分類
分類
斷肢再生、癌症根治可能嗎?「再生醫療」可望成為重症病患的新希望

現代醫學不斷進步,部分的癌症雖已不是「絕症」,早期發現可以有良好的存活率,但仍屬於難以完全治療、有可能復發的「難症」。

日期2022/08/30
點閱數1586
不抽菸≠不會得肺癌?!透過「LDCT」來超前部署

你也覺得「不抽菸就不會得肺癌」嗎?事實是,大多數罹患肺癌的患者,都是沒有抽菸習慣的。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肺癌已經「蟬聯」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長達11年!雖然國際研究中「抽菸」是肺癌主因之一,但在台灣多數肺癌患者都沒有抽菸習慣,台灣女性肺癌患者也只有5.9%會抽菸。為什麼不抽菸也會罹患肺癌呢?基因、肺癌家族史、二手菸、空氣污染、炒菜油煙都是關鍵影響因素。

日期2022/08/07
點閱數2362
盤點台灣男性罹癌前5名! 出現「這症狀」、「這裡痛」竟然都是前兆

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就性別觀察癌症死亡率,男性則遠高於女性,一起來看看2022年6月衛福部公布的最新數據

日期2022/08/01
點閱數2162
咳嗽咳痰原因大不同,痰液量大、呈現一顏色要趕快就醫

國內本土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在這非常時期中哪怕只有一點小咳嗽,也總是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傳染新冠病毒了? 而除了真正確診新冠病毒的患者以外,快篩、PCR都陰性的族群雖然鬆了一口氣,但同時也不免更加納悶了,咳嗽問題若不是新冠病毒造成的,那會是什麼問題呢?

日期2022/06/28
點閱數10757
嘴破部分症狀和舌癌相似,出現一種症狀要提高警覺!

嘴破不是病,但痛起來真要命!反覆發作的嘴破總讓我們食不下嚥、無法好好享受美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除了可能影響營養攝取,還會帶來情緒上的壓力,讓健康大受影響。 而我們常說的嘴破,也就是口腔內部黏膜發炎的情形,其實依照成因、外觀的不同,至少可以分成4種,不可一概而論。 日本一名口腔外科專業醫師分析了嘴破的各種成因,並提醒有些口腔嚴重疾病如口腔黏膜白斑症、舌癌,症狀都和嘴破很像,一定要多加留意,出現特定症狀應盡早就醫。

日期2022/06/22
點閱數4404
壺腹癌與胰臟癌相同嗎?一起來分辨壺腹癌、胰臟癌和膽管癌的差異

近日前駐泰代表不幸因壺腹癌病逝於台大醫院,讓「壺腹癌」這個較少聽聞的名字初次進入眾人耳目。事實上,壺腹癌的確相當少見,但其危險性其實並不輸給「癌中之王」胰臟癌多少,是必須多加留意的癌症類型。

日期2022/06/21
點閱數2810
「癌中之王」胰臟癌,如何預防報你知

胰臟癌在台灣盛行率約10萬分之9,雖然和腸癌相比盛行率不算非常高,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2016年約有2,202名胰臟癌患者,同年死亡人數卻高達1,996人,死亡率高達約9成,是死亡風險非常高的癌症類型。

日期2022/06/21
點閱數2092
新冠病毒疫情肌膚成「間接受害者」,男比女要更注意!

新冠肺炎除了直接影響健康以外,還有間接性的健康影響,例如在家繭居導致的新陳代謝降低,或脫、戴口罩時產生的摩擦,都可能加速肌膚斑點的形成。

日期2022/06/21
點閱數2142
史丹佛大學教授推薦四大好眠辦法,從此不怕夜晚來臨

近年研究發現,一天若沒睡滿7~8小時,可能會有較高的罹癌、死亡風險,可以說如何睡得好,是每個現代人都必須重視的課題。但實際上仍有不少人受失眠所困,除了不易入睡以外,淺眠、過早醒來等問題都相當常見,不良的睡眠品質除了可能提高罹病及死亡風險外,也可能因為通勤時的精神不濟,造成更直接的意外傷害,不可不慎。

日期2022/06/16
點閱數2178
健康,從餐桌上的選擇開始

「健康,決定於餐桌上的選擇。」只要願意改變,只要願意落實健康飲食到生活中,其實,健康唾手可得!

日期2022/06/15
點閱數2223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