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分類
高血壓性疾病風險評估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定期量血壓、減少鹽分攝取,年輕族群因為外食常吃重鹹,且對高血壓認知不足,18-39歲有高達36.6萬人罹患高血壓(105年)。國民健康署提供防治高血壓六要點:減鹽、定期量血壓及控制、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資料來源:衛生署福利部)
腸胃系統疾病風險評估
腸胃健康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很多胃食道逆流的症況或消化不良,都是源於緊張的生活步調以及沒有養成吃蔬菜水果的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從細嚼慢嚥著手,從消化的第一個入口就開始細嚼慢嚥,腸胃道若健康,身體才會健康。(資料來源:醫聯網平台)
腦中風風險評估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民眾之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為最多,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治療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只要把握以上原則,就能夠降低罹患中風之風險。(資料來源:衛生署福利部)
心肌梗塞風險評估
急性心肌梗塞主要的症狀是突發嚴重胸痛,但也有部分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的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心肌梗塞也會出現噁心、嘔吐、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也必須注意。 (資料來源:衛生署福利部)
內分泌系統疾病風險評估
內分泌系統是讓身體可以穩定、協調各種生理功能並維持正常運作的重要關鍵,有一些常被聯想到「內分泌失調」的症狀,如長痘痘、肥胖、經期不規則等,部分會與內分泌荷爾蒙有關,若不確定症狀,建議還是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造成心血管疾病主因為血液脂肪過多,沈積在血管壁內(高血脂)造成阻塞及血管壁受壓(高血壓),時間一久,血管壁失去彈性容易破裂。當發生在心臟的動脈血管時就是心肌梗塞,發生在腦部血管則為中風。(資料來源:醫聯網平台)
代謝症候群疾病風險評估
肥胖對健康影響甚鉅,進而容易引發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等相關疾病,代謝症候群在日本被定義為「生活習慣病」。避免代謝症候群要從預防三高做起,謹守「三低一高」原則(低鹽、低油、低糖、高纖),配合運動、戒菸、減重,就能遠離疾病威脅。(資料來源:醫聯網平台)
血管健康簡易自我檢測
就日常生活的觀察,評估自身血管老化程度高或低;或許透過評估結果,可以從簡單幾個生活小改變,幫助維護血管健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