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大脖子?甲狀腺亢進與低下的身體警訊

日期2024/01/19
點閱數270

作者:臺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醫師

核稿: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編輯群

甲狀腺在我們身體扮演重要的角色,負責調節新陳代謝、維持身體機能,當失去平衡時會對身體產生不同影響。一起跟著臺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認識造成甲狀腺亢進與低下的原因、身體警訊、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養身體。


甲狀腺如同身體的電池,過度放電或電量不足都危險

甲狀腺就如同身體的電池,負責維持機能運作,而亢進的情況就好比大量放電,若長時間持續就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常見警訊包含體重下降、情緒躁進、失眠,以及眼球突出、不受控制的手抖等。以知名動作演員李連杰為例,就是較為典型甲狀腺亢進的表現。另外三國誌當中有名的張飛,時常被描述為情緒高漲、亢奮、以及眼突等,也被林毅欣醫師視為有甲狀腺亢進的可能。

甲狀腺低下的症狀則剛好相反,會有體重上升、水腫、精神不濟、整體呈現緩慢、沉重的步調等。

林毅欣醫師也提醒,年齡愈長,甲狀腺亢進或低下則可能出現不典型的症狀。特別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族群,有時甚至會被誤認是身體其他功能出現問題,例如因亢進導致的心跳過快可能被認為是心房顫動;而因為低下而產生的手抖、行動遲緩,則可能會被懷疑為失智症或帕金森氏症的表現。


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原因很多,該怎麼判斷?

造成甲狀腺亢進的原因通常是來自家族遺傳,往往可追溯到三代以上;另一個原因則是自體免疫問題所引發,如葛瑞夫茲氏症、橋本氏症這兩個較為常見的免疫性疾病,都有合併甲狀線機能亢進或低下的可能。林毅欣醫師提醒,若是本身有這樣的體質,加上時常熬夜、咖啡因攝取過量、情緒時常劇烈起伏等,就有可能催化甲狀腺亢進。

然而甲狀腺低下的原因,除去自然老化的因素外,可能為先天性的發育不良、服用藥物導致的繼發性低下、以及曾接受相關手術所導致;若是長期忽略,嚴重時可能會引發昏迷。林毅欣醫師表示,曾碰過患者因為甲狀腺低下而昏迷、倒在大賣場,所幸及時送醫沒有造成嚴重的後果。

另外可能的原因還有如施打新冠疫苗、服用心血管藥物、遭受外部與心理壓力、作息不規律等,或是因其他疾病間接導致甲狀腺失調。而女性受到賀爾蒙、月經週期的影響,相較男性更容易有亢進或是低下的情況產生。

由於引發甲狀腺失調的因素眾多,年齡、作息、壓力、藥物、疾病、遺傳等均有可能,林毅欣醫師建議當懷疑身體出狀況時,最快的方法還是就醫,依照醫師安排進行抽血檢查,通常約一週左右就能知道結果。


「我這樣的情況就等於甲狀腺功能異常嗎?」

林毅欣醫師也指出,甲狀腺與腎上腺是人體唯二會在緊急時刻催化應變能力的器官,會在緊急時刻催化人的應變能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偶爾出現亢進的情形十分正常。當情況輕微時,通常醫師會建議只需多觀察、練習放鬆就能改善。然而當亢進的情形持續,如同開關打開卻無法關閉,並開始影響身體其他器官時,就需要聽從醫師的指示搭配藥物治療,其療程可能會長達一、兩年甚至更久。

至於造成甲狀腺低下的原因大部分為不可逆,包含因為手術所導致、或隨年紀逐漸老化,林毅欣醫師形容就好比電池使用久了效能會漸弱,許多長者因此出現行動、反應速度變緩,都屬於自然現象。但由於上述徵狀往往會被懷疑是否為失智症的表現,因此可以透過抽血檢查確認是否為甲狀腺機能自然衰退所致。


營養均衡幫助甲狀腺功能正常運作

「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運作的必要元素,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透過飲食攝取補充,例如海帶。林毅欣醫師也指出,現代人的飲食來源豐富、多樣,只要保持營養均衡、或於烹調過程中適量添加含碘鹽,就能滿足身體的需求。不過若是攝取過多也可能導致甲狀腺的功能異常,除了參考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附表),若有疑慮或特殊情況,都應尋求醫師的建議。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留意身體的變化,若懷疑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情況,千萬不能避諱就醫;透過醫師專業的檢測判斷,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一起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附表:

資料來源:「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 / 2022/10/20


※本文章著作權為南山人壽所有,非經南山人壽同意不得任意使用或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