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我很健康,怎麼會得癌症?!女性防癌必做檢查

日期2023/06/14
點閱數750

作者:鄭鈞云  醫師

核稿: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編輯群

很多人以為只要不菸不酒、作息規律、飲食均衡,癌症就不會找上門了;但凡事都有萬一,致癌風險因子就如同隱形的陷阱,潛伏於每日生活中,在你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一點一點侵蝕健康。根據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資料,不到50歲罹癌的早發型癌症有增加傾向,其中也有不少研究指出輪班工作、睡眠不足、吸菸、喝酒等生活習慣、肥胖、糖尿病、減少運動、過量糖分以及環境汙染,都是誘發早發型癌症的風險因子。

針對三大婦癌(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女性朋友們一定要深入了解!並提醒身邊的女性朋友該如何避開環境中的致癌危機,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測、日常保健方式,幫助降低罹癌機率!

了解三大婦癌危險因子,讓妳能在抗癌路上掌握先機

癌症的發生,取決於諸多的環境因子,包含:基因、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等,如果你有以下的三大危險因子,一定要比一般女性更有警覺性。

1.致癌基因:目前有許多的基因被證實與癌症相關,像是BRCA1、BRCA2,已被醫學研究明確證實與卵巢癌、乳癌有高度相關,通常這類家族中的女性,多半會有相關癌症的病史,如果家中有人曾罹患上述癌症,建議早期規劃基因定序檢查,如果這兩者有任一基因出問題,更需進一步進行癌症篩檢檢查。

2.高油飲食習慣:脂肪是女性卵巢外第二大雌性激素的製造組織,高油會促使身體內的脂肪細胞增生,間接導致體內雌性激素濃度增加,而雌性激素是乳癌的誘導因子,目前已有多篇國際期刊證實高油飲食習慣與乳癌息息相關。

3.多重性伴侶與不安全性行為:大家一定對於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不陌生,除了性病之外,HPV也是子宮頸癌重要的誘發因子,因此非單一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也會提升子宮頸癌的發生機率。

女性朋友如果有以下症狀,建議即早就醫檢查

由於癌症會讓身體機能改變,癌症常見的併發症有莫名的出現體重減輕、夜間盜汗、低燒等症狀,若有相關問題需特別注意。隨著身體狀況的改變,如果有發現以下症狀,一定要即早就醫,讓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 子宮頸癌:常見情況為陰道出現異常分泌物或異味,小便習慣改變,及性行為時容易疼痛、出血,若有上述問題,則需盡快找醫師做評估。
  • 乳癌:摸到胸部有硬塊、腋下有腫大情形,則需特別注意。
  • 卵巢癌:早期症狀比較少且沒有有效的篩檢方式,通常需等到腹水變多才會發現異常,所以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很重要。

面對三大婦癌不用怕,早期診斷,就有機會讓妳跟它說掰掰

由於三大婦癌嚴重威脅到女性朋友的健康,台灣衛福部也為此制定相關篩檢細則,提供給女性朋友們做定期追蹤檢查,若妳符合以下資格,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 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採取子宮頸剝落的細胞,抹片染色後,經顯微鏡觀察是否有癌前病變或癌症。現在政府有提供「三早」防治: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都能免費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 乳癌:乳房X光攝影是一種低輻射劑量的X光檢查,它能有效偵測無症狀的早期乳癌,另外,政府也提供40-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45-69歲之女性,每兩年一次能進行一次的免費檢查。
  • 卵巢癌: 40歲以上的女性則建議可定期進行超音波檢查,政府目前未提供免費檢查。

想降低三大婦癌的發生率,就要多了解家族病史,及早做好身體檢查,觀察是否有早期癌症症狀;減少高油飲食,多吃綠色蔬果與原型食物,力求均衡與清爽;多運動,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貫徹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等防護措施,降低HPV病毒接觸率;最重要的,人生充滿不確定性,隨時保持一顆審慎樂觀的心,才能從容自在地前進!

想認識HPV疫苗可參考下方表格,或是到衛福部網站瞭解更多HPV疫苗資訊。


※本文章著作權為南山人壽所有,非經南山人壽同意不得任意使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