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聞「蛇」色變,認識帶狀皰疹

日期2024/01/19
點閱數685

作者: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 蔡逸姍醫師

核稿: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編輯群

七十歲的王先生雖然患有糖尿病,但平常血糖控制的不錯,同時他也很重視健康,每天都去公園練甩手功。有一天早上起床時,覺得左下背部劇烈疼痛,於是他趕緊到復健科就診,懷疑是肌肉拉傷,並安排了復健。過了三天不但沒有起色,反而在痠痛處冒出大大小小的水泡。他懷疑是否因復健時熱敷燙傷了?! 緊張地跑來皮膚科就診,才發現其實是帶狀皰疹,醫師也趕緊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消炎止痛藥物治療。


背痛?拉傷?常被誤認的帶狀皰疹前驅期

許多人都有聽過帶狀皰疹,或是它另一個名稱「皮蛇」!得過「皮蛇」的人都說很恐怖,疼痛難耐,甚至帶狀皰疹患處皮膚都好了,神經痛卻持續半年以上。這麼可怕的病毒,其實就是我們小時候長過的水痘,水痘痊癒後,VZV-HZV病毒卻躲在我們體內,伺機而動。有一天我們免疫力變差時,它就跑出來作怪。在前驅期時,局部會隱隱作痛,像是被針刺一樣。但這時候沒有任何的皮膚病灶,所以經常被誤認成其他會痛的病,例如:被誤認為頭痛、心臟病、肌肉拉傷、腎結石、坐骨神經痛等等。就像前述王先生一樣會去復健,但過幾天許多水泡才會陸續出現在半邊的皮節,通常不會超過身體的中線。水泡也通常不會一口氣出現,而是陸陸續續長出,然後水泡癒合進入結痂期。直到結痂都脫落,也不一定完全結束,因為有些病人皮膚裡面的神經會發炎受損,導致「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帶來一陣一陣的疼痛。有些甚至風吹過或衣服摩擦到皮膚都像被火燒,疼痛難耐。


勿輕易嘗試偏方 及早就醫、補充營養 

關於「皮蛇」的治療方式,民間有些錯誤傳說,例如:透過民俗療法用朱砂畫蜈蚣斬蛇,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或是坊間傳說蛇喜歡吃蛋,所以帶狀皰疹患者不可以吃蛋等,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其實,目前在治療方面,已有數種抗病毒藥物,輕者可以到皮膚科門診開立口服藥物,嚴重者則住院施打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首要注意的事,就是越早期治療效果越好。如果都已經進入結痂期,這時再給予抗病毒藥物可能效果不彰。另外水泡的照顧也十分重要,不主動戳破水泡,待其乾燥後可塗抹外用抗生素藥膏,以預防次發性細菌感染。另外也要盡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飲食方面則要營養均衡,可適度補充蛋白質和維他命B12。若有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也可以給予加強止痛的藥物、止痛貼布或進階到醫院疼痛科接受治療,例如:神經阻斷術。


帶狀皰疹會傳染嗎? 可施打疫苗積極預防

如果家中有小於一歲的小孩且還沒打水痘疫苗,建議盡量不要接觸帶狀皰疹患者,以免被傳染得水痘。若有長過水痘或是施打過水痘疫苗者,則比較不需要擔心。至於長過水痘的成年人,但有較高風險者(例如:三高患者、糖尿病、壓力大、慢性疾病等),想要預防帶狀皰疹,目前市面上也有兩款帶狀皰疹疫苗可供自費施打,目前新款保護疫苗效果的十年研究觀察也都很不錯。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到有供應疫苗的皮膚科或家醫科詢問施打。

疫情過後也有許多醫師觀察到帶狀皰疹的病患不減反增,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大家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營養均衡,搭配適度的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才是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疾病介紹/水痘併發重症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m2anWUpEIF-iJ4gcRqDwqg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苗簡介/帶狀疱疹疫苗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WzNj0ONng_AdPtlJc4XDhA


※本文章著作權為南山人壽所有,非經南山人壽同意不得任意使用或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