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不可怕,早期發現存活率近百分之百,兩種人健檢前要注意

日期2022/10/23
點閱數1236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醫師


由於乳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透過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等方式可以幫助早期發現,讓存活率大大提高,因此乳癌健檢非常重要。

不少女性還沒有過乳癌健檢的經驗,不明白流程,難免會擔心害怕。其實,乳癌健檢方式相對簡單,會透過專用的儀器來進行。

一起來了解乳癌健檢大概的過程、幾歲以後建議開始做乳癌健檢、以及多久做一次等乳癌健檢常見問題。還有,哪有兩種人較不適合做乳癌健檢?

乳癌早期發現存活率接近100%,還能大幅降低治療費用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東京都預防醫學協會資料指出(註1),進行乳癌健檢的目的是降低死亡率,早期發現的治癒率非常高,能幫助我們早期發現及治療。

乳癌病程發展之中,在早期(第0期、第1期)的階段發現的話,第0期的患者近乎100%的存活率,1期也有90%以上的存活率。

不只是存活率更好,早期發現乳癌還可以縮短療程、大幅降低治療費用,而且痊癒後也不易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以說,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乳癌一點都不可怕。

早期的乳癌不太會有症狀,患者很難自行察覺。此時乳癌健檢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了,建議可定期安排乳房X光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都能幫助更早發現乳癌。


常見3種乳癌健檢:乳房X光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自我檢查

許多沒有乳癌健檢經驗的人可能會有點害怕,到底乳癌相關健檢如何進行?其實不用太擔心,常見的乳房檢查包括,乳房X光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等,甚至自行觸診。

1.乳房X光檢查

乳房X光檢查通常會透過「乳房攝影術(Mammography)」將乳房固定在檯面上並拍攝X光。

醫師可以從X光片中看到乳房內部的乳腺結構,如果有腫塊,X光片中會顯示為不正常分佈的白色乳腺鈣化點。

2.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會使用乳房專用的超音波檢查裝置來檢查乳房,透過儀器來分析超音波反射後的訊號,可以從影像中看到乳房腫塊內部以及表面的狀態。

乳房超音波的影像中還能判別腫塊為良性還是惡性,而且還能分辨出較年輕、或是乳腺組織豐富民眾的乳房是否有腫塊,這是透過乳房X光檢查比較難判斷的族群。

3.自行觸診

自行觸診也是乳癌防治的重要一環,建議每個人都要經常觸摸自己的乳房、檢查有無異狀,摸摸看有沒有種塊,或是左右乳房的大小是否有異;以及乳房的皮膚有沒有不尋常的紋路或凹陷、有沒有分泌物等。

建議最少每個月都要自行觸診一次,最推薦在經期後一周進行,此時乳房最為柔軟,停經的婦女則建議固定在每個某一天定期觸摸。

40歲以後建議每兩年做一次乳癌健檢

台灣45歲以上婦女(註2),或40~45歲二等親內曾患乳癌之婦女,由政府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費用。

日本抗癌協會則建議(註3),40歲以上族群每2年就要做一次乳房檢查,最基本的檢查是問診、觸診以及乳房X光檢查等。

如果能搭配超音波檢查,可望幫助提高發現癌症的機率,但是否能夠降低死亡率這一點尚待進一步研究。因此建議和醫師討論超音波檢查的必要性後再斟酌進行。

2種人接受乳癌健檢前要注意:哺乳期、隆乳者

1.哺乳中乳房檢查準確度會下降

哺乳中的媽媽乳腺處於發達狀態,照X光可能影像呈現一整片白茫茫,醫師很難正確診斷,另外超音波檢查的準確度也可能下降,一般來說會建議在斷奶6個月後再接受乳房X光檢查。

不過若是自行觸摸到腫塊,即使仍處於哺乳期間,也一定要到醫院掛號請專業醫師檢查。

2.曾接受豐胸手術者要注意

隆乳手術手法相當多元,有些隆乳方式、材質不適合接受乳房檢查,因此若曾隆乳者務必先向醫師說明。

其他要注意的還有為了化療而置入人工血管者、裝有心律調節器,以及因水腦症接受引流治療的患者。如有上述情況也一定要先告知醫師,以免植入裝置損壞。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參考資料:

註1:乳がん検診

註2:癌症篩檢訊息

註3:お探しのページは見つかりません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