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肝癌、胃癌、乳癌,避免危險因子幫助遠離癌症

日期2022/11/29
點閱數1390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醫師


癌症隨著醫療進步,獲得治療的可能性已有顯著提高,但仍屬於會嚴重危害健康的嚴重疾病,長年占據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癌症在早期無明顯症狀,不容易提早發現,會讓存活率因而降低。

根據地域、人種以及生活習慣的不同,世界各個族群罹患不同癌症的比例也不太一樣,因此平常多多留意有哪些習慣可能會提高癌症風險、盡早避免相當重要。

一起來看有哪些癌症類型特別容易找上亞洲人?藉由瞭解相關知能,幫助我們減少罹癌風險。

胃癌、肝癌、乳癌亞洲人罹患風險高

台灣癌症防治網資訊指出,新加坡曾進行過研究,發現亞裔和非西班牙裔白人在容易罹患的癌症類型上有所差異,亞裔罹患胃癌、肝癌的比例較高。

白種人胃癌死亡率大約佔2%左右,而中國、日本、越南等亞裔人種約5~10%(台灣每十萬人死亡率差不多落在10%左右),韓國人甚至高達10%~15%。

另外,肝癌也是亞裔人種特別容易罹患的癌症,非西班牙裔白人的肝癌死亡率只有2.5%左右,但亞裔越南男性、女性的肝癌死亡率分別為22%、10%,中國男性也有約12%的死亡率。

台灣的資料方面,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指出,台灣地區大約每10萬人中有74.3人罹患肝癌,且若病患本身有B型肝炎且發展至肝硬化階段,肝癌機會還會升得更高。

乳癌也是必須多加留意的問題,台灣癌症防治網資訊指出,台灣乳癌發生率1980年約每十萬名女性11.72人,到了2005年已提高至每十萬名女性超過50人,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也是國人要更加小心的癌症類型。

腸癌方面則沒有顯著差異,亞裔和非西班牙裔白人都在10%左右,較為接近。而造成這些癌症罹患機率的差異,有可能和飲食習慣以及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

這些胃癌、肝癌、乳癌、腸癌常見危險因子應盡可能避免

亞洲人容易罹患的癌症,分別有以下危險因子

1.胃癌的常見危險因子

胃癌的危險因子:吸菸、鹽分過度攝取等原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可能是其中特別重要的因素。另外,日本曾進行過的統計也發現,罹患胃癌的機率會隨年齡增加而提高。

特別是50幾歲以後機率會驟升,因此到了中高年齡務必多加留意,以利及早發現,一般會建議40歲至50歲開始就要安排定期的胃癌檢查。

2.肝癌的常見危險因子

造成肝癌的原因眾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指出,肝細胞長期暴露於化學致癌物,或是受到肝癌病毒感染,都可能提高肝細胞基因突變的可能,隨著慢性肝炎的持續、程度的提高,也會讓肝細胞癌化的機會增加。

還有,戴奧辛或四氯化碳、DDT等環境汙染,以及黃麴毒素、酒精也都是引發肝癌的重要因子,因此應盡可能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食物、避免暴露在污染嚴重的環境,以及盡量不要飲酒,是預防肝癌的重要原則。

3.乳癌的常見危險因子

乳癌的常見危險因子有年紀增加、經期長度長(早來經、晚停經),以及少生育、荷爾蒙相關藥物的使用等,也可能和油炸、高熱量飲食有關。

4.大腸癌的常見危險因子

雖然亞洲人罹患腸癌機率和白種人接近,但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數眾多,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癌症類型。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癌症情報服務網站資料指出,大腸癌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吸菸、飲酒、肥胖都可能提高腸癌的發生率。另外女性族群若攝取過多加工肉品、紅肉,也可能提高罹患腸癌的機率。

若家族有腸癌病史,特別是家族中曾有家族性腺瘤性瘜肉(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FAP)、林奇氏症候群(Lynch Syndrome)等問題,近親中發生腸癌的可能性較高。


不良的習慣可能讓所有癌症找上門的機率提高

除了上述個別癌症的危險因子以外,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癌症情報服務網站資料還指出,其實有一些不良的習慣,有可能會讓各類型癌症的風險提高,最好平常就能夠積極避免:

1.吸菸

吸菸不但會提高吸菸者本人罹患肺癌的風險,還可能連帶造成身旁吸二手煙者的癌症風險。

2.飲酒

通過飲酒攝入體內的乙醇會代謝為乙醛,對動物具有致癌性,飲酒不單會提高腸癌風險,還會提高咽喉癌、食道癌、口腔癌、肝癌、乳癌等各種癌症的風險。

此外,喝酒還可能有抑制免疫功能的效果,也可能會影響雌激素的代謝,致使營養均衡受到影響,這一點也會讓癌症風險提高。

3.不良飲食習慣

攝取過多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以及加工肉品,有可能會提高大腸癌風險。而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則能幫助降低腸癌風險,務必更加留意飲食均衡。

4.沒有運動習慣

有研究發現運動能降低結腸癌,以及停經後的乳癌、子宮體癌的風險。其中的原因可能和運動能改善肥胖、改善胰島素抗性、增強免疫力等因素有關。

5.肥胖

肥胖會增加食道癌、胰臟癌、肝癌、大腸癌、子宮體癌、腎癌,以及停經後的乳癌等癌症的風險。

6.傳染病

在日本,傳染病大約佔了癌症原因的20%,例如B型肝炎、C型肝炎都會提高肝癌風險;人類乳突病毒(HPV)也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幽門螺旋桿菌則是會提高胃癌風險等。此外,「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EBV)」提高惡性淋巴瘤及鼻咽癌風險,以及「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會提高成人T細胞性白血病、淋巴瘤風險等。

7.化學物質

有毒化學物質會透過接觸皮膚或是吸入體內,造成皮膚、鼻腔、喉頭、肺臟、胸膜、泌尿系統等處癌症風險的提高。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在台灣,💀每4分20秒 就有1人「罹癌」,且每年有50,000人因癌症過世!但其實60%-70%的癌症卻是可預防的❤️

只需10分鐘,阻止生命時鐘快轉

👉https://medi.pse.is/4kw642

參考資料:

註1:癌症的發生率在非西班牙裔白人與亞裔美國人有所不同

註2: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註3:台灣癌症基金會-肝癌的現況、成因與危險因子

註4:台灣癌症防治網-談年輕人的乳癌

註5:東アジア地域に多い胃がん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