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如何預防?

日期2023/07/11
點閱數322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口腔癌是現代社會中不容忽視的一種癌症。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臺灣每年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其中,男性口腔癌患者中有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

若想預防口腔癌,以下三個重點不可忽略: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

口腔癌風險-拒菸檳,減少口腔癌風險

吸菸和嚼檳榔是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吸煙會讓口腔黏膜受到損傷,而檳榔則會使口腔的黏膜長期受到機械性的傷害,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此外,口腔癌也和酒精攝入量有關。因此,拒菸檳,減少酒精的攝入量,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口腔癌定期篩檢,早期發現

許多人對於口腔癌的早期症狀缺乏認知,因此不容易發現疾病。但是,口腔的病變相對於其他部位更容易被發現。

平常在刷牙時,若發現有口腔潰瘍、白斑、紅斑等症狀,就應該盡早就醫檢查。

此外,專業的口腔檢查也是早期發現口腔癌的關鍵。建議大家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口腔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口腔癌。

口腔癌早治療,提高治癒率

口腔癌如果發現得早,治療的成功率非常高。

因此,如果口腔有異常的症狀,不要等到疾病發展到晚期才就醫,建議儘早就醫治療。

口腔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等。

根據不同的病情,醫生會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手術是口腔癌治療的常用方法,可以切除癌細胞和周圍的組織。

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則可以縮小腫瘤,殺死癌細胞。

如果口腔癌已經擴散到其他部位,醫生可能會建議採用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來控制癌症的擴散和進一步發展。


總之,拒菸檳、定期篩查、早期治療,是預防口腔癌的三大關鍵。不要忽視口腔的異常症狀,及時就醫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口腔癌。

如果確診口腔癌,要積極接受治療,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除了以上提到的方法,還有其他一些預防口腔癌的方法。

例如,注意口腔衛生,每天刷牙,使用漱口水清洗口腔,減少攝入含糖的飲食和飲料等。這些方法也都有助於降低口腔癌的風險。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關注口腔健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預防口腔癌的發生。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戒菸檳、定期檢查,是預防口腔癌的基本方法。

讓我們一起關注口腔健康,讓健康成為我們的生活風格!



延伸閱讀

蔡凱喻醫師:為什麼天天刷牙還會口臭?如何重拾好口氣

了解子宮內膜癌,守護自己的健康

七大胃癌高風險因子:你中了幾個?

蟬聯超過10年的台灣癌症榜首-大腸癌

快速認識肺癌-明明沒吸菸,但卻還是會得到肺癌?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