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知多少?你的工作姿勢透露你的辛勞指數

日期2023/07/28
點閱數1189

撰文: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編輯群

健康顧問:動知物理治療所HUNTER(吳宗翰)院長

您的工作型態是常常久坐、久站,或是彎腰、低頭,又或者是時常需要搬運、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呢?大概多久身體會開始感到僵硬、痠痛呢?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也不小,當身體痠痛時可能都會選擇「忍一忍」,卻在無形中累積疲勞;動知物理治療所的院長Hunter(吳宗翰)特別分析各種工作姿勢可能對身體帶來的影響、痠痛所代表的訊號,也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對症下藥緩解身體的不適。

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  累積疲勞與傷害
許多工作都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使用電腦,然而坐姿看似舒適,Hunter院長指出,若是姿勢不正確,時間久可能導致身體出現局部痠痛、甚至疼痛的情形,例如:時常盯著螢幕不自覺將頭向前伸,容易造成頸部的神經壓迫,習慣駝背,坐久了可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或產生坐骨神經痛的問題。

長時間使用滑鼠,或像美髮師、廚師、作業員等需要長期反覆使用手腕,就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高爾夫球肘、網球肘等徵狀。

另外,Hunter院長也提到,如果是久站的工作型態,壓力常常會集中在腰部可能出現腰痠的情形,因為血液集中在下肢、循環不良則容易感覺到痠、腫、脹,腳部承載了全身的重量,足底漸漸發炎也就演變成一般常聽見的足底筋膜炎。

如果是以體力勞動為主的工作,身體時常處於活動狀態,Hunter院長特別提醒需要防範的是瞬間拉傷,與久坐、久站等漸進式累積的疲勞情況較為不同。

積極改變  從每小時活動身體開始
無論是何種類型的工作,只要姿勢不良、長期反覆使用某個部位、或固定維持一個姿勢太久,其實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Hunter院長提醒,如果開始比較頻繁地感覺身體出現肌肉痠痛或出現僵硬、不適感時,就應該開始積極主動地做一些改變。

Hunter院長建議,在平常工作時,至少每隔一小時要活動身體,可以是伸懶腰、走動、活動肩膀或把手舉高等,避免讓身體一直處於靜止狀態,並讓被拉長的肌肉可以獲得平衡,對於緩解身體的緊繃就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痠痛是很重要的訊號
Hunter院長指出,任何身體的疲勞在轉變成真正受傷之前,其實都會有一些前兆反應,例如:感覺到僵硬、痠,這時可能只是因為身體沒有活動或者是過度活動導致疲勞、循環不佳,但若是沒有認真處理,持續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有可能演變成受傷。

沒有適當處理身體的疲勞,又持續反覆進行日常工作,身體可能會透過代償方式,用其他部位來補足僵硬、力氣不足的地方。Hunter院長舉例,如果工作時常需要拿放在高處的物品,但是因為肩膀不舒服、手舉不太起來,一般人可能透過腰部來出力,久而久之腰部承受過多的壓力,就可能會開始腰痠背痛。所以,如果身體的僵硬一直沒有處理時,就等於是埋下了一個未來其他部位可能受傷的因子。

Hunter院長另提到,在一般的情況下,如果因為一個姿勢維持太久而感覺痠痛都屬於身體正常的反應,但如果坐下沒有很久或站不到半小時,身體就開始出現痠痛的反應,就代表疲勞已經累積到一定程度;又或者是明明已經透過按壓、伸展來緩解痠痛,但才過一下又開始感到不舒服,很有可能身體已經有代償的情形,真正的問題並不是出現在痠痛的部位,這時建議可以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找到問題的根源。
運動改善身體僵硬?不勉強、不冒進是關鍵
運動對於改善身體僵硬非常有幫助,但若是原本沒有任何運動基礎,Hunter院長建議可以從游泳、跑步、騎腳踏車等運動開始,並且以漸進式的方式慢慢加強;另外,墊上運動如彼拉提斯、瑜珈,循序漸進地加強身體柔軟度也都是很好的選擇。

Hunter院長提醒,無論從事任何運動都需要先觀察身體的承受能力,例如:當肩膀已經感覺到痠痛、活動度不佳時,就要避免如羽球、網球等需要將手高舉過頭的運動,或是如果腰部、脊椎不舒服,再去進行舉重類的運動,反而在已經僵硬的部位增加更多壓力可能導致受傷。唯有先好好了解自身的狀況、不勉強、不冒進,漸進式地增加運動量及運動類型,才能更有效的幫助到身體。

從現在起,當身體感到疲勞痠痛時,不要只是「忍一忍」,轉而開始在日常中增加活動的頻率、漸進式的養成運動習慣,一起為下一個十年、二十年打好健康身體的基礎吧!


※本文章著作權為南山人壽所有,非經南山人壽同意不得任意使用或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