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本土疫情持續蔓延,新冠後遺症「長新冠」慢性咳嗽、疲倦、腦霧未來有解?

日期2022/06/28
點閱數2543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曾崧華醫師


新冠本土疫情持續蔓延,新冠後遺症「長新冠」慢性咳嗽、疲倦、腦霧未來有解?

新冠病毒Omicron病毒株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在5月25日來到89,352例,累計確診數已超過150萬人,雖然Omicron多數為輕症,較少中重症患者,但也有不少人曾聽聞新冠急性症狀在痊癒後,還有可能面臨長期的新冠後遺症(新冠長期症狀、長新冠),讓許多人心驚驚,深怕自己染疫。

忽然聽到「後遺症」,總讓人擔心他會不會一直賴著不走,但其實哪怕是新冠後遺症,在未來也有治療的可能:日本醫界發現,新冠後遺症患者有著鼻咽發炎的共同點,因此推測針對鼻咽炎的治療,可望改善後遺症問題。

日本部分地區甚至設有新冠病毒後遺症特別門診,專門幫助新冠病毒康復後的患者改善後遺症,醫師的診療方式就是針對鼻咽炎著手治療,成功幫助不少患者改善了後遺症,使患者的疲勞、心悸、暈眩等問題獲得了改善。

新冠後遺症是什麼?輕症就不怕後遺症嗎?咳嗽、疲勞、思考能力衰退最常見

NPO法人日本病巢疾患研究會(JFIR)理事長、醫學博士堀田修表示,所謂的新冠後遺症是指在感染新冠病毒痊癒且經PCR篩檢後已測不出病毒,但仍有數個月以上的身體不適。

新冠後遺症常見的症狀有倦怠、慢性咳嗽、頭痛,以及注意力降低、憂鬱、不安、幻覺,還有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味覺嗅覺異常等,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耳鳴、暈眩、肢體麻痺、腸胃不適,以及食慾不振、濕疹等,症狀相當多元,而且這些新冠後遺症也會出現在輕症患者身上。

堀田修表示,目前世界仍未能釐清新冠病毒後遺症的原因,因此也沒有明確的治療指引,不過日本部分醫療機構目前正透過改善鼻咽發炎的方式來治療新冠後遺症。

日本於今年5月初時,全國陽性篩檢數共計已達793萬人之多,也因此出現了大量的後遺症患者,也開始有醫療機構針對新冠病毒後遺症開設特別門診。

日本媒體就採訪到位於東京涉谷區的平畑診所,該診所就設有專門的新冠病毒後遺症特別門診,診所院長平畑光一受訪時表示,由於患者眾多,他每天最多要替近100人看診,早上十點診所開門,要一直忙碌到凌晨四點,顯示出確實有許多人深受後遺症所苦。

平畑光一指出,許多人以為Omicron症狀較輕微、輕症居多,但事實上在康復後的後遺症和其他變異株是接近的,有可能讓患者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甚至Omicron後遺症中患者的咳嗽比例還比起其他變異株略高。

診所針對305名感染Omicron變異株患者症狀的後遺症進行大概的統計,其中約有68%患者仍有咳嗽問題,85%患者則有思考能力降低問題,最多的是有倦怠感:高達94%患者都有慢性疲勞。

千萬別小看「疲勞」,可能嚴重影響生活、職涯甚至人際關係

平畑光一強調,疲勞看似沒有太嚴重的傷害,但如果沒有實際體會過,也許無法完全明瞭患者的辛酸。

有一名14歲的中學生A同學向平畑光一表示,自己是在2022年2月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當時症狀並不嚴重,只有稍微發燒、喉嚨痛等,在隔離解除後約2~3週之間並無太大問題,但在那之後就開始容易產生倦怠感,睡眠時間也變得很長,有時一天要睡上17小時。

造成最大的困擾是已經影響正常上學,比起以往,現在睡著了以後很難再爬起床,而且即使醒了,過了中午就開始有倦怠感。

這除了影響學業以外,也對他的人際關係有了負面影響,甚至有同學對他說「不想上學,你這是憂鬱症吧?」。但其實他很想到校,只是身體狀況上確實有困難。

此外更有40幾歲的上班族,因為持續1年以上的嚴重倦怠感而停職中,職場帶給他相當大的壓力,除了擔心就算復職也會被解僱,更擔心再找下一份工作時後遺症還沒改善、無法勝任,甚至是擔心一直無法恢復全盛時期等。

平畑光一甚至表示,自己之所以會拼命看診到半夜,就是因為曾有患者趕不及診療時間而在數日後過世的,他推測有可能是承受不了壓力而輕生,可見患者們承受著極大的心理壓力。

日本醫界採用「上咽喉擦抹療法」治療新冠後遺症

不過平畑光一也表示,在他的診所中,不少患者在實施以棉花棒對鼻咽部塗抹藥物的療法「上咽喉擦抹療法(Epipharyngeal abrasive therapy,EAT)」後,新冠病毒的後遺症有了改善。

如倦怠、發燒、呼吸不順暢、咳嗽、心悸、思考能力降低、嗅覺及味覺的異常等,就連對頭痛、暈眩問題都可能有改善效果。不過後遺症造成的掉髮問題是例外,治療效果並不是很好。

平畑光一指出,鼻咽距離腦部很近,而這樣的療法可以改善鼻咽發炎,有可能是此種療法有效的原因。

可能因為尚無大規模研究、為求審慎的緣故,國際間較少聽聞透過此種療法來改善新冠後遺症,但日本目前已有不少耳鼻喉科診所採用此種方式替患者治療。

治療新冠後遺症,改善鼻咽發炎可能是關鍵

堀田修也進一步解說,他表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主要是由空氣為媒介侵入鼻腔之中,而其受體ACE2在鼻咽黏膜的纖毛上皮細胞大量存在,且位於鼻腔深處的鼻咽也有著豐富的淋巴組織,是病毒入侵人體的最前線。

而鼻咽黏膜下的鬱血是急性鼻咽炎的一大特徵,然而,當病毒被消滅以後,鬱血仍可能殘存、引起慢性的鼻咽炎,進而影響以自律神經系統為首的腦部各功能。

這樣的觀點,日本的耳鼻喉科醫師於在1960年代就發表過相關文獻,但直到最近才開始受到重視,日本參與治療新冠後遺症的醫師們發現,許多患者們都有嚴重的慢性鼻咽炎問題。

所謂上咽喉擦抹療法,係指醫師以沾了氯化鋅溶液的棉花棒針對鼻咽塗抹,療程一般大約在10次左右,對重度的慢性鼻咽炎患者效果尤為顯著,經常在第一次擦藥後就有明顯改善。

(此為介紹日本現行具備之治療手段,未必符合台灣相關醫藥法規,且該動作屬醫療行為,萬不可自行嘗試)

若新冠後遺症上身,試試漱鼻、溫敷幫助緩解發炎

不過,由於上咽喉擦抹療法會直接對發炎的患部塗藥,容易造成疼痛問題,且隨著發炎的嚴重程度高低疼痛也會增強,還是有其侷限性存在。

因此堀田修也推薦可進行簡單的漱鼻、溫敷脖頸,效果雖未必能和醫師塗藥相比,但有可能對病情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漱鼻方法

材料

開水。

鹽。

尖端能夠控制液體擠出的容器,也可直接購買專用的鼻腔清洗工具。

  1. 將開水、鹽加入寶特瓶中,調出濃度為0.9%的生理食鹽水(若不擅調配亦可直接購買市售品)。
  2. 將容器伸進單側鼻孔擠出清洗液,同時發出「啊~」的聲音,這樣食鹽水比較不容易跑到耳朵。
  3. 清洗完後換另一側鼻孔,以同樣方式清洗鼻腔。

溫敷脖頸方法

材料

橡膠等柔軟材質的熱敷袋。

溫水。

毛巾。

做法

  1. 將熱敷袋中注滿溫水,並使用毛巾包覆。
  2. 躺在床上,將熱敷袋枕在脖頸下方作為枕頭,持續溫敷5分鐘即可。

堀田修指出,透過溫敷脖頸能幫助提升喉嚨週邊血液流動,有利於消除鼻咽處的鬱血。


你還會想知道▼

●【呼吸困難】測一測!

>> https://medi.pse.is/49ghrz

●為您推薦專屬【健檢方案】!

>> https://medi.pse.is/48lqla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