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場由內到外的身體大除溼

日期2024/03/13
點閱數604

撰文: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編輯群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但在換季的同時因為氣溫與濕度的急遽變化,容易引起身體不適,除了體內濕氣累積、容易皮膚乾癢或關節不適之外,環境中的濕氣更可能增加呼吸道疾病感染的風險。一起了解如何從飲食、生活習慣,來一場由內到外的身體大除溼。


容易疲勞、皮膚乾癢?可能是體內濕氣太重

在中醫理論,一般認為春季「易生濕邪」。不僅是指外部環境的濕度提高,更是指身體在歷經寒涼的冬季後,體內累積了大量濕氣。當體內濕氣過重時,可能會引起如:沉悶、關節酸痛、容易疲勞等徵狀,並且由於氣血運行受阻,更會影響免疫系統,增加疾病感染的機率。

在飲食方面,可服用一些有助於排濕氣的食物,如:薏仁、紅豆、山藥等,或是具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海帶都有助於促進體內水分的代謝和排出。此外,如:菊花茶、綠茶、荷葉茶也具有清熱解濕的功效,有助於清除體內的濕氣,保持身體的健康平衡。不過由於食物效果因個人體質而異,建議可先向醫師諮詢,才能真正有效替身體除溼。


濕氣重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過敏兒多注意

除了體內濕氣的堆積,外部環境的濕度增加也可能引發身體不適。濕度較高的環境,易使空氣中病菌、病毒和黴菌滋生與傳播,進而加劇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風險。過敏者更容易受到影響,導致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發作。此外,濕氣也可能使皮膚變得敏感,容易有濕疹、乾癢、或真菌感染等皮膚問題。

換季時期的氣壓變化和濕度,則可能使關節感到僵硬和不適,或導致失眠、睡眠品質不佳,及食慾不振等的問題。這些都可能會對日常生活和工作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居家環境多通風+日常多運動 由內到外全方位排濕

為了有效降低濕氣的累積,保持居住環境的通風與乾燥十分重要,可定期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器,並應加強室內清潔,特別是廚房、浴室地板等容易潮濕的空間。若是已有黴菌問題產生的地方應盡早徹底清除,並可使用如:竹炭等吸濕劑維持環境的乾燥。

此外,可於室內適量增加綠植,如:仙人掌、常春藤等,都有助於吸收部分有害氣體、改善空氣品質,同時也能美化室內環境。

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多進行有氧運動,藉由排汗排除身體多餘的濕氣。無論是戶外散步、慢跑,或是游泳、瑜珈等,都能改善體內循環,同時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並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春天是調理身體的好時機,替身體除濕需要在飲食、運動、及居家環境等方面多管齊下,從內到外做好全面的保養、強化身體的機能,才能以健康、有活力的身體展開嶄新的一年。



參考資料:

衛福部「認識氣喘」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圖書館


※本文章著作權為南山人壽所有,非經南山人壽同意不得任意使用或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