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吸菸也會得肺癌?3種原因要注意,2分鐘快速了解肺癌分期

日期2022/11/15
點閱數1491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醫師


提到「癌症之王」多數人都會想到胰臟癌。其實有一種可怕的肺癌「小細胞肺癌」,過去,在台灣尚未具備有效治療手段時,患者5年存活率僅僅6%,比胰臟癌9%還要低。

並不是不吸菸就沒事,近年許多肺癌患者本身根本沒有吸菸習慣。來看看有哪些原因可能提高肺癌風險,以及肺癌有哪些分類?有怎樣的分期發展呢?

不吸菸也會得肺癌,空氣汙染、雌激素都可能提高肺腺癌風險

日本知名電視台NHK曾針對肺癌進行過專題報導,邀請到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池田德彥、日本公益財團法人癌症研究會有明醫院呼吸器內科部長西尾誠人,以及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東醫院呼吸器外科長坪井正博等專家一同介紹肺癌。

專家們在受訪時表示,肺癌指肺部的氣管、支氣管或是肺泡的一部分細胞因為某種原因癌化。雖然吸菸較多的人容易罹患肺癌,機率大約是不吸菸者的5倍之多,但其實肺癌有多種類型,其中也有不吸菸者身上容易發生的肺癌。

日本國際知名醫療器材公司衛教文章也指出,有吸菸習慣者更容易罹患的是「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肺鱗癌,又稱扁平上皮細胞癌)」。無論男女,吸菸都可能讓鱗狀上皮細胞肺癌風險提高至10倍以上。

而「肺腺癌」雖然也會受到吸菸影響,但差距就沒有鱗狀上皮細胞肺癌那麼大,男性大約會提高至2~2.5倍,女性風險約落在1.5倍左右。

因此許多沒吸菸的患者在確診肺癌後都十分震驚,不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得肺癌?事實上,肺癌的原因吸菸只是其一,近年研究發現女性荷爾蒙、空氣汙染、遺傳都可能是造成肺癌的兇手。

研究發現女性可能會因為更長的月經期,也就是初經一直到更年期停經的這段時間越長,而有更高的肺癌風險。另外,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補充雌激素的女性,肺癌的機率也可能較高。

而這些原因都可能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關,但目前醫界仍未能完全離清其中的發病機制以及確切原因,只能推測雌激素的量多、濃度高可能是提高肺腺癌風險的其中一個原因。


肺癌2大分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進展大不同

NHK邀請到的專家群也表示,肺癌會依種類、分期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針,肺癌種類大致可分為小細胞肺癌,以及除了小細胞肺癌以外的「非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有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肺癌、大細胞癌,其中肺腺癌容易發生於肺部深處,鱗狀上皮細胞肺癌容易發生於肺部入口附近氣管。

其中,小細胞肺癌進展速度快;肺腺癌則是最多人罹患的肺癌,約占了肺癌中的60%左右。

以下為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的分期:

非小細胞肺癌分期

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肺癌、大細胞癌)依病程發展大致可分為4大分期:

第一期:癌症最初的階段,腫瘤4cm以下且未轉移至淋巴結。

第二期:癌症腫瘤7cm以下且只存在於單側肺部,或是腫瘤本身不大但僅轉移到肺部淋巴結。

第三期:癌症浸潤至心臟或是粗大血管中,且有轉移至左右兩側肺部間的氣管周邊淋巴結等。

第四期:癌症已從肺部轉移至骨骼、肝臟、腎上腺、腦部等處。

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病情發展而有乾咳、痰中帶血、喘鳴、胸痛等症狀。然而,等到這些症狀出現時,想要根治已不容易,建議即使沒有吸菸習慣,到了40歲以上也務必定期檢查。

小細胞癌分期

小細胞癌依照病程發展,可分為「侷限型小細胞癌」、「擴散型小細胞」,其中侷限型指癌症被侷限在肺部,或是擴散到肺部間的淋巴結。擴散型則是癌症已經逐漸發展、超出原本的區域。

擴散型的患者,通常會採化學療法(抗癌藥物)進行治療;侷限型的患者,則主要以化學療法與放射線治療並用。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在台灣,💀每4分20秒 就有1人「罹癌」,且每年有50,000人因癌症過世!但其實60%-70%的癌症卻是可預防的❤️

只需10分鐘,阻止生命時鐘快轉

👉https://medi.pse.is/4kw642


參考資料:

註1:最惡霸癌王是它! 「小細胞肺癌」終現新療法-[康健雜誌]

註2:肺がんの原因や種類、ステージ(進行度)について 非喫煙者も要注意

註3:タバコを喫わないのに肺がん。なぜ?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