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長新冠,呼吸功能損傷最麻煩!

日期2022/07/30
點閱數2533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 醫師

目前,新冠疫情似乎出現緩和趨勢,但長新冠後遺症的患者卻隨著受感染人數而增多。

香港疫情的爆發時間比台灣早,應對長新冠症狀,尤其在老年人長新冠照護的經驗上也較台灣豐富,值得我們參考。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觀察,80%新冠感染者在康復後六個月仍有各種後遺症;在年長者部分,其中最不容易康復、也是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包括肺部在內的呼吸道損傷。

這個統計結果也與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研究結果接近,根據CDC的報告指出,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4人中就有1人出現內臟損傷的長新冠症狀,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呼吸道受損及肌肉痠痛;成年康復者肺部發生疾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

台灣醫界也觀察到這個現象,據亞東醫院發現,不只是年長者,40歲以下的年輕新冠痊癒族群出現支氣管炎的症狀,占門診人數的70%。


從行動能力及血氧含量開始監測

由香港的經驗來看,許多長者在染疫前的生理狀態及生活自理能力還好,但是由於染疫後呼吸道受損,肺功能下降,身體很不容易恢復到以往的健康狀況。

這些長者的血氧量會低於正常標準,喝水時容易嗆到、咳嗽,從事穿衣或從床上起身的簡單動作時,會有費力及呼吸次數增加現象。 由於血氧不足,腦細胞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就容易發生腦霧等症狀;肌肉無法得到充足的氧氣供應,則會發生肌肉無力、容易疲勞的現象。

並不是所有的呼吸道受損都能夠經由胸部X光發現,有時觀察血氧變化及日常生活是否比之前費力,仍是有效的方式。

英國最新研究的技術,則是在核磁共振檢查時,讓病患吸入少量的氙氣,藉以追蹤肺部的氣體流動,來觀察呼吸功能是否正常,但這樣的監測方式尚未得到正式認可。


如何加速恢復呼吸道機能?

英國的醫生發現,復健計畫及呼吸練習對呼吸道機能受損的病患有所幫助;一些香港醫療團隊也採用這樣的方式並得到成效。例如加強噘唇呼吸法及橫隔膜呼吸法的深呼吸訓練,並配合呼吸訓練作穿衣及床上翻身、起身等運動來治療。

團隊也採用一些方法,例如在做完吹氣測試後,評估年長者的肺功能狀況,在心臟能夠負荷的前提下,以電療或高強度電磁場刺激的方式,來強化呼吸肌肉,增加胸部區域的血液循環。

這些治療方式,能夠減少因為呼吸困難出現的症狀,進而改善年長者吞嚥困難或其他生活自理能力。

台灣對於長新冠、尤其老年長新冠的研究及治療,仍在起步階段,應可借鏡海外既有的經驗,來幫助患者早日恢復到以往的健康狀態。有相關不適,不妨透過門診或線上諮詢專業醫師意見,配合適度運動及呼吸訓練,將對復原進程有所助益。

若家中長輩有長新冠情形,但卻無法隨時照顧,則可利用短期照護的資源,讓專業護理人員來協助,可減少家屬相當多的負擔。


長輩需要專業照護服務?您也需要喘息空間?

🔍 搜尋【醫聯網-短期照護服務】https://pse.is/47nzj5

📲 或加入官方LINE,與我們聊聊您的需求!https://lin.ee/NCQgNP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