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要不要做呢?LDCT是你的選擇之一!

日期2023/03/28
點閱數1065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如何檢測自己有沒有肺癌呢?

目前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簡稱LDCT)可以作為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屬於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其輻射劑量較低,不需注射顯影劑,過程僅需2-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具有高敏感性,並且可以偵測到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為目前具有國際實證的肺癌篩檢工具(註1)。

另外,根據結節的大小和電腦斷層影像的型態特徵,可以評估肺部節節是否為良性或惡性,以作為提供醫師的後續臨床處置及建議(註2)。

誰適合做肺癌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台灣肺癌高危險群有吸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性疾病者、長期致癌環境如金屬業、冶礦業、石綿業或曝露於放射線下環境者,這些危險因子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高達一般人的25倍(註3)。

而放射腫瘤科的郭瑾醫師則提及肺癌通常在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當病人出現不適症狀時,大多數患者已經被診斷為晚期肺癌。早期發現和治療肺癌,可以極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註4)。

肺癌篩檢的重要性

根據衛福部公告資料,臺灣十大死因統計,癌症排名第一名,而肺癌則穩坐癌症死因之冠,顯示肺癌為臺灣國人的頭號殺手。

長庚醫院的胸腔科趙盈凱主任表示:「肺癌若能在第一期就診斷並接受手術治療,5 年存活率可達 80%,若遲至末期才發現,5 年存活率大幅滑落至 10% 以下(註5)。」

因此肺癌篩查可以幫助早期發現肺癌,從而提高治療的成功率和患者的生存率。

而在國際研究顯示,對「重度吸菸族群」進行LDCT篩檢是有效的,而LDCT篩檢相較胸部X光可降低其20%肺癌死亡率(註1)。

針對於此,衛生福利部自111年7月1日起,積極鼓勵肺癌高風險族群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肺癌目前第1期的5年存活率將近9成,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期別之間存活率差距甚大,然而在108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中,肺癌確診個案被診斷出來為第4期者高達50.1%。

肺癌篩檢是為了在還沒有症狀出現之前提早發現肺癌,提高治療的機會,並降低肺癌死亡率。

肺癌早期偵測-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

臺灣是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積極鼓勵肺癌篩檢的國家。

凡是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建議可至國民健康署審核通過的肺癌篩檢醫院預約檢查: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註1)。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會有什麼風險嗎?

一般研究認為,高風險族群定期接受LDCT檢查的利益大於風險,且有降低風險的因應作法。

提醒以下事項是您在決定做篩檢前可以更多了解的資訊:

1.偽陽性:有95%透過LDCT篩檢出來的肺部結節,可能是良性。

2.偽陰性:不是所有的肺癌都可以藉由LDCT提早診斷,有可能之前無法篩檢出來,後來卻新出現的肺癌,應持續定期篩檢,降低偽陰性。

3.輻射暴露風險:長期進行LDCT檢查,會微幅增加輻射暴露,有可能提高罹癌機率,而1次LDCT的輻射暴露僅約臺灣1年的天然背景輻射量。

4.衍生之併發症:為了診斷所進行的侵入性檢查或手術,也有可能造成氣胸、出血、感染,甚至少數死亡等風險,建議可至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診治(註6)。

肺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篩檢不能預防肺癌發生,吸菸仍然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有吸菸者,應接受戒菸服務。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顧肺四招:「戒菸益健康、自我須防護、篩檢慎思量、警訊早就醫」。

健康是一種財富象徵,若沒有健康,人生很多事情都會連帶被影響,透過了解肺癌篩檢,讓我們能夠對於自我健康掌握更了解!




註1: 2,000人接受篩檢 LDCT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衛生福利部,2022)

註2:肺癌篩檢簡介(國民健康署,2021)

註3:肺癌高危險群 建議早期篩檢(台灣癌症基金會,2013)

註4:定期接受肺癌篩檢、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郭瑾醫師,2023)

註5:為什麼肺癌早期篩檢很重要(趙盈凱醫師,2020)

註6:肺癌防治與篩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2023)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