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存活率不足1成,6種檢查方法及早發現把握治療黃金期

日期2022/11/01
點閱數1636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醫師

胰臟癌素有「癌症之王」的惡名,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無論是影視圈名人、知名政治人物還是世界著名企業家,都曾傳出因胰臟癌而英年早逝。

胰臟癌在確診後存活率不到一成,因為胰臟癌經常必須等到腫瘤足夠大、開始壓迫周邊器官,患者才會開始感覺到異狀,但等到胰臟癌發展到這樣的程度,存活率已經不甚樂觀,治療難度極大。

一起來看看避免哪些不良習慣可以幫助降低胰臟癌風險,還有,哪些健檢可以幫助揪出胰臟癌?胰臟癌相關健檢除了抽血外,還有哪些方法呢?

胰臟癌可能症狀:眼白變黃、紅茶尿、腹痛背痛

日本沼田腦神經外科及循環器科醫院院長赤尾法彥表示(註1),胰臟位於胃的後方約20cm大的臟器,負責分泌具有促進消化功能的胰液,以及具有調節血糖功能的荷爾蒙「胰島素」等,是非常重要的器官。

胰臟癌發生於胰頭、胰體、胰尾等處,也可能轉移到周圍組織等,發生於胰頭、胰尾的常見症狀各自如下:

1.胰頭(位於十二指腸附近)

發生於胰頭的胰臟可能會有黃疸、紅茶尿等症狀,患者會出現眼白及皮膚變黃、尿液色澤變褐色等問題。這通常是因為胰頭處的癌症壓迫膽管、浸潤膽管讓膽汁流出所導致的。

2.胰尾(胰臟中央到脾臟附近)

發生於胰尾的胰臟癌,患者可能會有腹痛、背痛等症狀。

其他胰臟癌的症狀還有食慾不振、發燒等,由於這些症狀很都很常見,也是胰臟癌不容易被發現的一大原因。

且胰臟癌患者往往很難有自覺症狀,通常要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程度、壓迫周邊部位才被發現,然而等到發現後病情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了,因此相當危險,存活率也低。

當已經出現食慾降低、體重大幅減少等問題的患者在被發現是胰臟癌導致時,癌症往往已經接近晚期,治療上極度困難。如果察覺身體有異狀,最好盡早檢查。

50~60幾歲危險性高,能安排定期檢查最好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曾在2018年做過統計,胰臟癌不僅有最低的5年存活率,還會隨病程發展讓治療成效顯著降低。

罹患胰臟癌風險最高的年齡大約在男女50幾歲到60幾歲以後,尤其男性會在60幾歲以後罹患的可能性大增;且男性胰臟癌的死亡率也遠高於女性。

但赤尾法彥強調,無論男女,只要是年紀大了都可能提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並不表示身為女性就能高枕無憂了。

而且,胰臟癌是一種發展非常迅速的癌症,經常在發現以後,已經是很難治療的狀態。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資料指出(註2),胰臟癌除了難以早期發現,也容易浸潤、轉移。

目前能夠有效治療胰臟癌的抗癌藥物也相當少,發生在其他臟器癌症有效的抗腫瘤藥物,對胰臟癌效果不佳,這些因素都讓胰臟癌在治療上困難許多。

因此,高危險族群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是胰臟癌預防的重點。

以下的原因讓胰臟癌風險增加,積極改善,有助預防胰臟癌

赤尾法彥指出,胰臟癌有可能是因為以下原因所導致:

1.有吸菸習慣

香菸含有200多種有害成分,其中也包括了超過70種的致癌物,也有研究(註3)發現吸菸確實會提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2.肥胖

有研究發現肥胖(註4)可能會讓胰臟癌風險顯著上升,維持健康體重無論對於降低罹癌機率,也可降低其他慢性病如心血管疾患。

3.飲食生活

赤尾法彥指出,高脂肪或過度攝取肉食等,也有可能提高胰臟癌風險。

4.家族病史

若有血緣關係者曾被診斷出胰臟癌,可能有較高的胰臟癌風險,最好能夠更加注意。

5.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會提高多種癌症的風險,包括胰臟癌在內,赤尾法彥指出,糖尿病控制不良者的風險可能更高,要特別留意。

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中央醫院綜合內科科長大橋健也曾在受訪時表示,根據日本癌症學會、日本糖尿病學會曾共同提出報告,2型糖尿病患者有比一般人更高的罹癌機率,其中又以胰臟癌為甚,接近1.85倍,因此糖友們務必要重視糖尿病的控制。


定期安排健檢幫助盡早揪出胰臟癌

赤尾法彥也列舉了各種和胰臟癌相關的健康檢查:

1.抽血驗腫瘤標記

和胰臟腫瘤有關的標記,大致上有CEA、CA19-9抽血數值,以及CA50、Span-1、DUPAN-2等腫瘤標記,為求準確,通常會同時檢查多種標記。

2.腹部超音波檢查

利用超音波儀器來觀察臟器的影像,透過影像來判斷有無癌症等。此種方法可能會因為體內的氣體或是體型的差異而降低準確度。

優點是檢查無輻射,如果檢查順利,偏小的病灶也可能透過超音波找出。

3.腹部電腦斷層(CT)檢查

除了可能找到胰臟癌,還能檢查到有無轉移、浸潤周邊臟器或血管。如已經懷疑有癌症,建議進行此種檢查。

4.腹部MRI檢查

腹部磁振造影檢查是利用電生磁的原理,磁化水分子來檢查胰臟及周邊臟器,故本身並無輻射,檢查耗費的時間通常會高於電腦斷層。

5.超音波內視鏡檢查

和照胃鏡一樣將超音波內視鏡檢查裝置由口部一直伸入胃部,再從胃壁發射超音波來觀察胃後方的胰臟。由於可以從更靠近胰腺的地方進行檢查,準確度會比腹部超音波更高,但需要由精通此技術的醫師來執行。

6.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檢查(ERCP)

將內視鏡深入十二指腸,內視鏡前端會將顯影劑注入胰管、膽管之中,藉此來觀察膽管與胰管,也可能透過小鉗子來採組織。缺點是此項檢查比起其他檢查更具有侵入性,顯影劑有可能誘發膽管炎、胰腺炎等。

7.磁振膽道攝影成像技術(MRCP)

磁振膽道攝影可以同時檢查容易發生胰臟癌的胰管,以及可能發生膽道癌的膽管、膽囊。而且可以不使用顯影劑也能進行,風險相對較低,也不會誘發胰炎。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在台灣,💀每4分20秒 就有1人「罹癌」,且每年有50,000人因癌症過世!但其實60%-70%的癌症卻是可預防的❤️

只需10分鐘,阻止生命時鐘快轉

👉https://medi.pse.is/4kw642

參考資料:

註1:膵臓がんの早期発見方法|初期のうちに見つけるための検査内容と費用

註2:膵がんの基礎研究

註3:The Diverse Involvement of Cigarette Smoking in Pancreatic Cancer Development and Prognosis

註4:若いときの肥満は膵臓癌リスクを高める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