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均衡才會腸癌?醫指6種不良習慣都是大腸癌危險因子

日期2022/11/22
點閱數1743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醫師


台灣大腸直腸癌在國內10大癌症死亡率排行第3(註1),發生率也高,在全世界台灣人腸癌的發生率也居首位。且台灣腸癌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25歲年輕人被檢出大腸瘜肉,西化的飲食習慣可能是元兇之一。

我們最常聽說的腸癌原因,大概就是「菜吃太少、肉吃太多」,但其實腸癌危險因子有好幾種,偏食只是其一。

有哪些原因、遺傳疾病會提高腸癌風險呢?有哪些健檢可檢查腸癌?以及罹患腸癌後需接受哪些治療?

腸癌危險因子超過6種,飲食只是其一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中央醫院資訊指出(註2),大腸癌可能有以下危險因子:

1.肥胖

肥胖會提高腸癌風險,BMI在25以上要多加注意。

BMI計算方法:

BMI = 體重(kg)÷ 身高(m)÷ 身高(m)

2.年紀增長

年紀越大,罹患腸癌的風險也越大,被診斷出大腸癌的患者大多在60幾歲以上。雖然年紀增長本身無可避免,但卻可以提醒自己提高危機意識、盡量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記得定期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治療。

3.過度飲酒

無論男女,比起完全不喝酒的族群,每天攝取23g以上酒精的族群,腸癌的風險會明顯提高。

※23g酒精約等於啤酒633mL、紅酒200mL、日本酒180mL的量。

4.吸菸

香菸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也會提高腸癌的風險,因此若有吸菸習慣,首先戒菸或盡可能少抽,也是預防腸癌一定要遵守的重要事項。

5.運動不足

運動不足和腸癌看似關係不大,但其實不運動會讓腸道蠕動降低,使糞便中的致癌物質長期留滯於腸道之中,這也可能會讓罹患腸癌的風險提高。

6.飲食習慣不良

日本總和南東北醫院資訊指出(註3),腸癌很可能和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平常攝取過多的紅肉、脂肪可能會提高腸癌風險。

舉例來說,即使人種同為日本人,移居至夏威夷或美國本土的人被發現胃癌比例降低、腸癌比例提高。而日本人近年大腸癌人口不斷上升,很可能就和戰後飲食習慣轉變為歐美化有關。

建議平常可減少紅肉攝取比例,轉而多吃雞肉、魚肉,以及蔬菜水果、豆類、海草、菇類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

遺傳性疾病也可能提高腸癌風險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中央醫院資訊也指出,有一些遺傳疾病也會提高腸癌風險,如果家族有相關問題,最好能比一般人更加留意。

1.家族性腺瘤性瘜肉(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FAP)

家族性腺瘤性瘜肉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指大腸整體產生了許多瘜肉,而瘜肉即使是良性的,也有可能有癌化的風險,因此患有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的族群,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高。

2.林奇氏症候群(Lynch Syndrome)

林奇氏症候群是體內具有抑制癌症的基因產生突變,不單會提高腸癌的風險,就連子宮體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胃癌、小腸癌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

大腸癌常見症狀:血便、便祕、腹瀉、糞便變細、貧血等

大腸癌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但在病程持續發展後,可能會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如便祕、腹瀉等),以及糞便變小、變細,或排便排不乾淨的殘便感等,另外也可能出現貧血問題。

而當腫瘤逐漸變大,就可能會使腸道因而變窄,造成腹部脹感、肚子痛,還有噁心嘔吐等症狀。一旦腫瘤轉移至、浸潤其他臟器,也可能在針對其他部位進行檢查時發現腸癌,例如血尿、性器官出現異常等。



這些常見腸癌健康檢查幫助揪出癌症

有一些常見的健康檢查,能幫助我們及早找出腸癌,甚至在腸癌初期,是可能透過內視鏡直接切除的,並不一定需要開刀動外科手術:

1.糞便潛血反應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可檢查腫瘤處的細微出血問題,若測得陽性,則建議安排下一步的大腸內視鏡檢查。另外,腸癌的檢查只做一次沒能發現,一般會建議糞便潛血異常的人每年定期做一次腸鏡。

2.大腸內視鏡檢查

將內視鏡從肛門進入腸道中,從直腸一直到盲腸都能詳細觀察,若有病變也可透過內視鏡直接採集,進行後續的病理檢查。

3.病理檢查

透過內視鏡採集的細小切片,透過顯微鏡來觀察,可檢查是否確診癌症。

病理檢查也可用於檢測透過內視鏡切除的患部是否被切除乾淨,以及癌症的深度、是否浸潤至淋巴管及靜脈,甚至癌組織的種類等,可用來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外科治療。

4.檢查癌症是否有擴散轉移問題

檢查腸癌有無轉移至周邊臟器、淋巴結等,一般會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CT)檢查、核磁共振造影(MRI)等方式來檢查,並依需要還可能會進行正子斷層掃描檢查(PET)等。

罹腸癌別太過緊張,早期發現預後良好

若已罹患腸癌,可能需要透過以下方式來治療,初期時多半能有良好預後,例如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註4)、第二期也有60~70%:

1.內視鏡治療

將內視鏡從肛門伸入大腸內觀察患部,並使用內視鏡功能直接將病灶切除,切除方法會依腫瘤大小及形狀來決定。

常見的有金屬套環(或稱線圈)將腫瘤或瘜肉從根部束緊、使之脫落。或是使用「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內視鏡電燒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等方式來切除腫瘤。

2.外科治療

動外科手術是為了將癌症徹底去除乾淨,因此外科手術不只會切除腸道腫瘤,還會將供給腸道營養的根部血管、有擴散可能性的周邊淋巴網絡等也一起處理(淋巴結廓清術)。

常見外科手術有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前者是從腹部切開15~20cm,在醫師直視下切除患部;腹腔鏡手術則是切數個1~2cm大小的洞,再用攝影機、鉗子進入體內進行手術。其他方式也有達文西機械人手臂大腸直腸癌手術等。

一般而言,醫師會判斷癌症的發展程度、存在區域以及周邊臟器狀態來決定使用何種方式動手術。

3.化學療法

大腸癌的化療是為了預防術後再復發,或是遇到無法切除的場合所需要進行的治療,常見會在手術後透過病理檢查來觀察有無淋巴結轉移,再進行為期半年的化療,並持續定期觀察有無復發。

若是轉移、復發且無法透過切除來根治,化學療法也是能夠延長壽命的一種治療方式。另外化學治療也可能會合併使用放射治療來抑制癌症發展、降低疼痛等。


🔻醫聯網多元服務,等您來體驗🔻

❤️在台灣,💀每4分20秒 就有1人「罹癌」,且每年有50,000人因癌症過世!但其實60%-70%的癌症卻是可預防的❤️

只需10分鐘,阻止生命時鐘快轉

👉https://medi.pse.is/4kw642

參考資料:

註1: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居世界之冠!「4個不尋常徵兆」曝

註2:大腸がんとは

註3:なぜ、大腸がんは増えているのか?

註4: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

※本內容由《醫聯網》授權使用,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您推薦相關文章

為您推薦相關服務

尋保障
相關保險商品推薦
問客服
洽詢電話客服中心 0800-020-060